< img height="1" width="1" style="display:none" src="https://a.gdt.qq.com/pixel?user_action_set_id=1111419628&action_type=PAGE_VIEW&noscript=1"/>

信息公告

南昌职业大学2020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10-29 来源: 浏览次数:0

(数据统计期限: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谋划“十四五”、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工作的关键之年。全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要求,抢抓省部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大力引入和培育“双师型”教师队伍,深化“三教”改革,扎实推进职业本科课程改革,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奋力开创民办职业教育特色大学建设新局面。

2020年度,学校围绕职业本科改革试点中心工作,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促进学生就业为导向,切实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强化信息发布、解读、舆论回应和平台建设,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重点,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从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学校主网页发布新闻动态169条,信息公告39条,媒体关注报道114条;学校各部门、各系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76条。涵盖学校概况、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招生与就业、基建与后勤保障、校园安全等类别,网上点击率近万次。

本年度召开党委会8次,校长办公会15次,学校“双代会”1次,教学工作会议11次,编辑出版校报8期。

(二)主动公开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工作总结、校发文件、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文件,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后勤保障、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工作计划等。

3.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包括学校教室、学生宿舍、教学资源、仪器设备等公共资源信息与图书藏量。

4.重要信息公开。包括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学生奖助贷免补情况、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信息;绩效管理办法、教职工培训、干部人事任免、职称评审、岗位设置与聘用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等科研管理信息;后勤保保障、饮食服务、安全保卫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仪器设备、图书、教材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等。

(1)招生信息公开。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做到“四个严禁”“三十个不得”,确保招生工作“零”违规。学校招生章程(内容包括学校概况、具体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收费标准等),通过学校网站主动面向全社会公布,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在每个省份每个批次录取结束后,均在第一时间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布录取结果。招生期间,学校通过设立招生咨询接待室、开通招生咨询热线、招生信息网在线咨询等方式为考生提供公开咨询服务。

(2)收费信息公开。学校明确收费项目、执行收费标准,并将收费标准在校园网、招生接待处显示屏、宣传栏、新生入学通知单中公示告知。

(3)质量报告公开。按照教育厅要求,编制了质量报告;按照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要求,编制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4)推进师生员工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重点加强了教学科研、薪酬福利、后勤保障、环境整治、校园安全等信息公开力度。

(三)主动公开渠道

1.校园网。学校对校园网主页、各部门网站及时进行了更新,充分发挥学校校园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形成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工作机制、工作格局。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学校重要工作、重大活动、校领导重要活动、教学科研、校园文化生活等重要信息。

2.宣传橱窗(显示屏)。通过宣传橱窗和显示屏及时公开学校重要活动等信息等。

3.会议。对于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制度、重大情况等,通过“双代会”、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周例会、教学工作会议、班会等各种会议,及时传达、公开学校有关通知、要求等信息,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从不同层面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

4.钉钉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微博、微信群等自媒体。通过自媒体发布重要会议精神及学校重要信息,让各部门和教职工及时知晓了解学校主要工作开展和推进动态。

二、信息公开的审查情况

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校系(部门)二级信息发布审查机制,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信息审查工作。

三、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面对新形势和新情况,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地方,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运用好新媒体,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平台作用,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性。拓宽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的动态更新工作。

我校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加强二级单位统筹联动,充分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完善新媒体公众平台,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将信息公开作为集中民智民意、构建智慧校园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动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南昌职业大学

                          2020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