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height="1" width="1" style="display:none" src="https://a.gdt.qq.com/pixel?user_action_set_id=1111419628&action_type=PAGE_VIEW&noscript=1"/>

学校新闻

校园时评:让节约用水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

2022-06-29 来源: 浏览次数:0


林熙 

今天我们来说说这个话题。此时,窗外暴雨如注。看起来,我们不缺水。但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却逐渐成为资源。

    “是事关国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然而,我们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并不多,早在1977年联合国就向全世界发出严正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我国同样面临着缺水的困境,特别是城市用水紧缺,有三分之二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因此,把水看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时代已经过去。节约用水,是每一个市民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应该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让节约用水成为社会全民行动。

水是一切生命的起源点。我国一直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实施节水措施,取得一定成效,“十三五”期间,用水效率总体上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是,水资源短缺形势依然严峻依旧是事实,特别是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问题日益突出,我们要切实通过强化节水意识、开展节水工作,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全民节水是缓解用水需求的关键之举,要让节约用水成为全民行动,增强全民节约用水意识,引领公民践行节约用水责任。要向社会开放水资源信息,使得公众能了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水资源状况,加强节水宣传,普及节水常识,介绍节水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培养公民节水意识,推动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保障国家水安全。

生活重细节,节水在点滴。节约用水,还需要我们每个人从点滴做起,生活中各种微不足道的细节,都是节约用水的重要环节,从水龙头使用后记得关紧,出现滴漏现象应及时维修,到选购生活用水器具时,尽量选择节水型器具等等,这些节约用水的行为,需要我们久久为功,形成良好习惯。

3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我国古代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用“水德含和,变通在我”道出了人水关系的本质。在水资源日益短缺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明白“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全社会共同责任”,为了人类共同的未来,必须保护和合理使用好水资源。



编辑:王莉莉

审核:陈大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