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height="1" width="1" style="display:none" src="https://a.gdt.qq.com/pixel?user_action_set_id=1111419628&action_type=PAGE_VIEW&noscript=1"/>

学校新闻

第十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在我校开营

2023-08-14 来源: 浏览次数:0

image.png

   本网讯 记者王莉莉报道 8月14日上午,由江西省台办、江西省教育厅、民革江西省委会指导,南昌市台办主办,南昌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南昌职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在我校举行开营仪式,这次交流营活动的主题是“青春同行,共筑未来”。省台办主任张锋、副主任沈兵秋,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江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景德镇市政协副主席熊彤,江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雷杰华,南昌市委常委饶绍清,安义县委书记谭伯乐,南昌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南昌职业大学理事长章跃进,南昌职业大学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卢仁顺等出席开营仪式,张锋为交流营授旗,饶绍清宣布开营,南昌市台办主任夏小兰主持开营式。

image.png

   

image.png

在开营仪式上,饶绍清致辞。他说,两岸一家亲,青年心连心。举办此次交流营,对于促进昌台两地青年交往交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14年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活动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九年多来,我们致力于两岸同胞交流融合初心不改,为两岸青年学生交往交流搭建了好载体、大平台、主阵地。饶绍清指出,红色是南昌最亮的品牌,绿色是南昌最大的财富,古色是南昌最深的底蕴,希望两岸青年在交往交友交心中厚积同胞情谊,互学互鉴、共同成长,共同接迎这段锤炼身心意志之旅,开拓眼界增长知识之行、缔结赣台两地学子真情之程

image.png

   章跃进在致辞时代表南昌职业大学全体师生和南昌市台胞台属,对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两岸青年朋友们尽情领略南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赣鄱自然风光,真切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渊源,希望两岸青年在交流联谊活动中敞开心扉,真诚交流,努力做两岸教育文化发展的参与者、宣传者和推动者,为两岸青年学生交流交往创造更多的机会。章跃进说,南昌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美誉,也是离台湾最近的内陆省会城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十余年来,昌台两岸青年学生交流交往日益密切,在各级台办的关心重视下,我们连续十年举办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一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这些活动大大增强了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感,逐渐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纽带。章跃进指出,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祝两岸青年的友情像赣江之水浩浩荡荡,奔流不息。

image.png

  交流营台湾学生领队、台湾新北市创新创业协会理事长黄维钧致辞。他说,虽然参加这次活动的台湾学生是第一次来到江西,有的甚至是第一次来到大陆。但通过这次交流营的参访学习,可以拓展视野,了解江西的人文地理环境和发展契机。两岸青年血脉相融,希望两岸青年共同成长,共同学习,共同承担未來的责任,携手同行、共圆中国梦,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未來。

image.png

  台北市江西同乡会青年部召集人杨庆宜在会上发言。她说,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感觉分外亲切,主办单位对这次活动的安排非常精细,安排了很多著名的景点,我相信通过这个活动,台湾青年学生能够充分认识江西、了解江西、爱上江西。贛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承,有着独特的历史渊源和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衷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加深两岸青年学生之间的了解,增进友谊,相互学习,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台湾青年学生代表、台湾海洋大学林佩蓁表示,身为一名台湾青年,我们应该有自信,有勇气,无论身处何地,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们要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我们的未來是紧密相连的,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image.png

  大陆青年学生代表、南昌职业大学石凯文说,在这次的交流活动中,我们肯定有说不完的话题,希望大家一起更多分享成长的故事、学习的经历和参访的心得,并结成深厚的友谊。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此次交流营活动为期7天,两岸青年学生将走进江西南昌、九江、景德镇等多地参访,在充分领略江西优美自然生态景观和厚重历史文化魅力的同时,还将通过联欢、访谈等方式,“一对一、面对面”地开展“体验式”“沉浸式”交流互动,进一步拉近赣台两地青年学生之间的距离,促进两岸青年学生心灵契合。



  编辑:王莉莉

  审核:陈大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