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height="1" width="1" style="display:none" src="https://a.gdt.qq.com/pixel?user_action_set_id=1111419628&action_type=PAGE_VIEW&noscript=1"/>

学校新闻

青春同行 共筑未来 ——第十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侧记

2023-08-19 来源: 浏览次数:0

 本网记者   王莉莉

image.png

        浓浓秋夏,灼灼芳华。生机勃勃的时节,一场跨越海峡的青春约会,一趟亲来亲往的探访旅程,一次面向未来的心灵对话,架起一道连接两岸、传递希望的“彩虹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813日至19日,由江西省台办、江西省教育厅、民革江西省委会指导,南昌市台办主办、南昌市台胞台属联谊会(简称“南昌市台联会”)、南昌职业大学承办,第十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活动邀请了两岸近50名营员相聚赣鄱,一众青春学子围绕青春同行 共筑未来 ”主题,开展了为期7天的参观、考察、访学、座谈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青春作伴好还乡,他们热情似火,畅叙友情,为增进两岸双向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7天6夜,50名营员先后走访游历了江西省南昌、景德镇、九江三市的21处景区景点,不仅领略了江南水乡的山清水秀、体验了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还感受了赣鄱大地的风土人情。营员们在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支撑、以美丽乡村为依托的白沙村体验文化底蕴厚重、自然风光秀丽的乡土风情;在素有“江南小朝廷”之称的汪山土库,置身其中晴无日晒、雨不湿鞋、冬暖夏凉、舒适宜人的青砖大瓦房;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观看历史实物和文献档案,追忆革命历史,感受革命先烈艰难卓绝、英勇献身的精神;在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欣赏出土的精美车马器和金器,探寻汉代海昏国人文历史;在江南名楼滕王阁,极目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与长天一色的壮美;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体验市井巷陌的烟火气;在瓷韵悠悠的景德镇陶瓷博物馆,见证千年瓷都的陶瓷文化变迁;在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庐山,探幽名山地理之奇,吟诵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留下的诗词歌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古窑民宿博览区,营员们亲眼看见绘画老师傅在瓷碗上创作青花。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大学生许雅筑很兴奋。她说:“漫步景德镇,看着一件件出自匠人巧手的精致瓷器,让我不禁感叹中华千年陶瓷文化的传承是如此壮观又令人感动。这次景德镇之行不仅让我全方位的了解到景德镇陶瓷发展的历程,也让我品味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盛宴,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记忆。

image.png

image.png

  为了让营员们了解惠台政策,分享两岸青年发展机遇,活动组委会还组织营员们前往两家台资企业——南昌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和TCT企业考察。在以“冒险、穿越、创意、运动、 对战、奇遇”为主的多主题、多场景、复合式南昌VR 主题乐园,两岸青年体会到了一种全新感受,近乎完美呈现的虚拟与现实游乐环境的 VR 游乐内容,激发了年轻人对未知世界无限的向往,点亮了两岸青年追逐精彩的人生梦想。

image.png

 

image.png

   一路行,万千情。台湾同胞亲身感受大陆师生的热情友善,两岸青年亲密互动、真诚交心,许下“青春同行,共筑未来”的共同心愿,为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写下动人佳话。从茶会畅谈到途中闲聊,两岸青年好像有说不完的话。“大陆同胞友善好客,我内心非常温暖,感到无比亲切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台湾青年学生张辛瑜说,负责接待的大陆同伴向她热情介绍哪里好吃好玩,带她一同体验当地风土人情。除了结识优秀的大陆学伴以外,南昌的特色美食也让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吃到当地特色小吃南昌拌粉、白糖糕、雪梨肉饼汤,也品尝了砵仔糕等大陆小吃,彷佛经历了一场美食之旅。这些新奇而美味的体验,不仅满足了她的味蕾,更让她深深体会到南昌的丰富多元。来自南昌职业大学的周薛奇说仿佛一切都像是早已注定的安排,很开心认识了一群新的青春伙伴——台湾同胞。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接机时,两岸学子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即打破了初次见面的拘谨,开启了七天美好的旅程。他们期待两岸同胞之间还有更多美好故事发生、更多美好相遇。来自南昌大学的崔博棣说,这次活动,我们通过对江西三地著名景区景点的游览,和台湾的同学们一起感受江西独特的魅力和源远流长的风土人情。通过这几天的交流活动,两岸同学的关系越来越融洽、越来越欢乐,我们在一起畅聊旅途感受,交流两地文化习俗。此次交流活动是为两岸学子搭建了一个促进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与台湾同胞一起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活动。在南昌VR主题乐园,来自大陆的教师悉心指导台湾台北市江西同乡会青年部部长杨庆宜使用支付宝购买饮料。杨庆宜赞叹道,大陆的信息化服务能力太强大了。她要把今天学到的新技能分享给更多台湾朋友,邀请他们尽快来大陆,体验越来越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为期7天的第十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活动于8月18日落下帷幕。在深入的交流与亲密的交往中,两岸青年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传递着幸福与友情,共同写下江西之行的友谊篇章。

省台办联络交流处四级调研员郭颂,南昌市台办四级调研员戴继斌,南昌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南昌职业大学理事长章跃进,南昌职业大学校长助理曾澎等出席闭营仪式,本届交流营活动的带队老师、工作人员及全体交流营营员共同参加了闭营仪式。

image.png

在闭营仪式上,大家一起回顾这短暂又珍贵的7天相聚时光,一张张笑脸,一幕幕感动,大家从初识变成老友,心手相牵,情谊相连。营员们纷纷发表感言,总结这些天的收获和感悟。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刘清浚在发言中表示,十分感谢大陆工作人员在得知他丢失了护照、台胞证时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公安局带他补办相关证件,他说在这里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亲切。台北大学郭宇腾说:“作为第一次来到大陆交流学习的台湾大学生,通过这几天的行程不仅了解到江西省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让我和大陆的小伙伴在欢声笑语中很快相识相知,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几天我们又共同见证了中华民族悠久而璀璨的历史文化,想必日后这份友谊定能闪耀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image.png

image.png

曾澎代表我校对致力于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各单位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青年学子作为两岸关系的主要参与者及承担者,为两岸交流注入来自民间青年一代的新动力,希望两岸青年学子相互了解,让友谊更加深厚,让青春同行,共筑未来。

章跃进用富有哲理的比喻,讲述同为炎黄子孙,两岸同胞本就血脉相亲的道理。他提出,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本就同为一家,理应同心合力、携手共进,为了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他也盛情邀请台湾学子毕业后来江西就业发展,共同为江西发展添砖加瓦。

image.png

新北市创新创业协会理事长黄维钧在致辞中说此次交流营的主题是“青春同行 共筑未来”,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两岸青年学子真挚的友情,为中华民族创造更多美好的未来

image.png

台北市江西同乡会青年部部长杨庆宜在总结发言中说,身为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和弘扬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历史文化遗产;回到台湾后,希望台湾同学多向身边的朋友、家人分享在大陆的经历以及感悟,让更多人去认识大陆。

image.png

郭颂在总结讲话中说,通过此次难得的参观学习交流,海峡两岸学子同游大好河山、感受历史记忆、品味赣鄱文化,不仅增进了两岸人民的情感交流、促进了两岸文化的相互融合,他祝愿海峡两岸青年学生交流营活动越办越好。

image.png


image.png

在晚宴中,市台办主任夏小兰为海峡两岸青年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与寄语,两岸青年学子也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行程即将结束之际,大陆和台湾青年学子依依不舍,互相拥抱牵手,大家相约再见面。一声声“常联系”“等你再来”,寄托着一份份真挚的情感我们相信,在两岸交流的时代大潮中,青春不会缺席,他们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注入新生动力。爱国诗人闻一多先生曾写道:“青春像只唱着歌的鸟儿,已从残冬窟里闯出来,驶入宝蓝的穹窿里去了。”今天两岸青年播下希望的种子,定会开出美好的未来之花。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王莉莉

  审核:陈大建